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实验室 >> 规章制度 >> 正文

钻床安全操作规程

发布人:王利锋  发布时间:2018-10-17 09:39:40  点击数:


1.工作前应检查各手柄是否灵活,升降飞车限位是否正常。应将摇、主轴箱调到需要位置,各部要加紧。

2.要正确安装刀具,锥套须符合标准,锥面须清洁。装卡工件应牢固可靠,钻透孔时要在床面垫上垫块。如果用机动进给钻透孔,当接近钻透时应改为手动。

3.严禁戴手套操作,女同志工作时,一定要戴好安全帽。一般不得用手抓住工件钻孔。

4.钻钢料最大孔时应使主轴箱尽量靠近立柱,钻铸铁孔时,要经常提起钻头清理铁屑,禁止在扩孔时用偏刃钻具。

5.卸钻长具时,要用标准斜铁,并用铜锤轻打,不可用其他东西乱敲。

6.攻螺纹时用操纵可逆结合不使主轴正反转,但要注意将手柄放在固定槽中。

7.不得超规格、超负荷使用机床,以免影响机床精度及寿命。

8.钻杆运转时,严禁用棉纱擦拭工件或装卸工件、工具。

9.在主轴变速和变换进给量时,必须停车进行。钻头未退出钻孔时不得停车。反车时要等主轴完全停止后再开动。

10.禁止主动箱和内外柱不夹紧时进行工作,未经机修人员同意,不得拆卸机床保险装置和其它部件。

11.工作后各手柄放在非工作位置,主轴箱靠近立柱,摇臂降到下部,松开夹紧部分,并切断电源。

12.下班时,应将机床各部擦拭干净,导轨、立柱及各润滑点加油。工作地点应保持整洁。

 

机械工程学院

201810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实验室规章制度(最新版)
下一条:钳工实训安全操作规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