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实验室 >> 规章制度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实验室规章制度(最新版)

发布人:王利锋  发布时间:2018-10-18 08:53:50  点击数:


机械工程学院

实验室规章制度(最新版)

一、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1.实验室的所有仪器设备由仪器设备管理员负责总管理,各分室所用设备由分室管理人员负责具体管理。

2.仪器设备要建立总账和各分室账,管理员每年与各分室核查账物。

3.固定资产做到账、物、卡以及数据库完全相符。

4.新进设备要及时建卡入账。

5.本实验室设备一般不许借出,各分室互借要进行登记。

6.仪器设备及附件定位存放。

7.仪器设备如有损坏、丢失要写出报告,说明原因、过程,分清责任,并由主任签属意见,及时上报。因违章造成的损失,要按有关规定进行赔偿。

8.仪器设备的说明书由各分室管理员管理,借出要登记并按时归还。

注:大型设备的管理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二、实验室安全制度

1. 实验室全体人员应能正确使用灭火器,发现火险隐患及时报告处置,发生火灾主动扑救,及时报警(电话119)。

2.发现被盗或破坏,应保护现场并立即报告保卫处。

3.各分室管理人员在学生做完实验后必须检查各室灭火器、门、窗、电器线路、通风设备,发现破损或故障须及时维修或报告。检查所有电源是否已被切断,大门是否确实锁牢。

4.节假日前实验室主任和管理人员对各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假期值班人员发现异常情况时应及时处理和报告。

5.禁止使用一切私人电炉及电热器取暖、做饭。

6.实验室禁止吸烟、禁止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以及其它生活用品。如有废液,应按校有关规定处理,不得随便倾倒。

三、实验室安全卫生制度

1. 实验室的管理人员,有实验时必须提前开门,实验完后应整理好设备,关好门窗。

2.各实验室管理人员具体负责本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对易出事的部位,应提醒教师和同学注意。发生事故及时处理,并通知实验室主任。

3.各实验室要经常保持整洁卫生,做到地面、桌面、设备三清洁。  

四、实验教师岗位职责

实验教师负责实验(实践)的全过程(包括大纲的消化、教案的准备、指导实验、批阅实验报告等),确保实验(实践)教学的质量。

1.根据教学要求和技术发展,开展教学研究,不断改革实验方法,开发、引进新技术、新器件,使本实验室的实验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2.实验教师必须掌握实验(实践)基本技能,熟悉实验(实践)内容和要求。每个实验(实践)在上课前都应操作一遍,并认真做好备课笔记。 新开课教师必须进行实验预操作,按规范写出一份完整的实验报告。

3.实验教师在实验(实践)前,必须做好实验(实践)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对学生的出勤情况进行严格的考勤,检查学生的预习情况。 

4.实验(实践)过程中,教师应注重在教学过程中的教学主导作用,耐心指导学生实验(实践),掌握实验(实践)进度,及时解决实验(实践)中出现的问题。不得擅自离开实验室,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和个别指导。

5.学生做完实验(实践)后,教师应检查仪器开关位置、桌面仪器摆放、机床设备的清洁与否、板凳摆放等; 

6.实验教师必须认真批改实验报告,登记成绩。学期结束前及时将实验考核情况送交教学秘书。

7.注意安全,保持实验室整洁。离开实验室时,必须切断实验室总电源,关好门窗。

8.每次实验,做好实验运行记录的填写。

9.对实验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向实验室或教研组提出建议和改进意见。

五、实验管理人员岗位职责

1. 遵守和贯彻学校关于实验室的各项管理规定,努力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 

2.熟练掌握实验室的各项实验的原理和实验技术,熟练掌握实验仪器的使用方法。

3.掌握实验室设备的运行情况,发现仪器设备运行不良时应马上采取措施并及时报告、维修。

4.积极参加实验改革,努力学习新的实验技术、新器件的使用,尽快掌握本实验室新购进的设备的使用方法。

5.有实验时提前开门,实验中积极辅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实验完后应整理好设备、关闭电源、关好门窗。

6.负责实验室的安全、环境卫生工作及设备管理工作。

六、实验室学生守则

为了在实验中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作风,确保人身和设备的安全,顺利完成实验任务,特制定以下规则:

1.每次实验(实训)前教师应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2.严禁带电接线或拆线。

3.接好线路后,要认真复查,确信无误后方可接通电源。如无把握,须请教师审查。

4.发生事故,要保持镇定,迅速切断电源,保护现场,并向教师报告。

5.欲增加或改变实验内容,须事先征得教师同意。

6.非本次实验所用的仪器、设备,未经教师允许不得动用。

7.损坏了仪器、设备必须立即向教师报告,并做出书面检查。责任事故要酌情赔偿。

8.保持实验室整洁、安静。

9.实验结束后,要拉下电闸,并将有关实验用品整理好。

 

机械工程学院

201810

 

 

上一条:线切割机床安全操作规程
下一条:钻床安全操作规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