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实验室 >> 规章制度 >> 正文

砂轮机安全操作规程

发布人:王利锋  发布时间:2018-10-16 09:34:49  点击数:


1.砂轮机必须装有防护罩才能使用。

2.砂轮与磨刀靠板之间以3-5mm为宜,砂轮直径磨小时,应相应调整,换小夹板或换新砂轮。

3.砂轮转速绝对不许超过安全极限,如发生振动或声音不正常时,应及时检修,不准勉强使用。

4.启动和工作时均应站在砂轮的侧面,长期操作砂轮机,必须戴眼镜和口罩。

5.小砂轮不许磨大工件,薄砂轮不准侧面磨工件,

6.安装砂轮要注意如下:

①砂轮机的安装位置应与机床设备隔开,其转向应符合安全要求。

②砂轮与砂轮轴配合要紧密,安装时不可草率,更不可用硬物往里敲打。

③砂轮与夹板之间要加纸垫或胶皮垫,拧紧使砂轮不滑动为止,切不可太紧。

④禁止安装哑砂轮,表面即使有极细的裂纹,也禁止使用。

⑤装好后应检查砂轮有无裂纹,螺钉螺母是否紧固,并三起三停空转2~3分钟,检查平衡情况。

操作前应注意砂轮与护罩有无物件投入。

操作时要拿稳工件,不要用力过猛,防止飞出或落入护罩内打破砂轮伤人,磨小件时要注意左右移动,保持砂轮平面。

不能随便使用砂轮磨铜、铅、铝等软金属,不要两人以上使用一个砂轮,更不要反向磨。

7.公用砂轮,应有专人负责,并定期进行检修。

8.砂轮不准粘水,要经常保持干躁,以防粘水后失去平衡,发生事故。

9.工件、刀具磨好后应立即关闭电源。不要让砂轮机空转。

 

机械工程学院

201810

 

上一条:钳工实训安全操作规程
下一条:铣床安全操作规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