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实验室 >> 规章制度 >> 正文

数控铣床安全操作规程

发布人:王利锋  发布时间:2018-09-11 09:22:59  点击数:


1、操作前学员必须熟悉数控铣床的一般性能、结构、传动原理及控制程序,掌握各操作按钮、指示灯的功能及操作程序。在弄懂整个操作过程前,不要进行机床的操作和调节。

2、手动对刀时,应注意选择合适的进给速度;换刀时,刀架距工件要有足够的转位距离不至于发生碰撞。

3、必须确定刀具和刀柄已经夹紧,方可进行下步工作,调整刀具的工具不要遗忘在机床内。

4、装夹工件必须遵循“装实、装平、装正”原则,严禁在悬空材料上加工。

5、刀具补偿值输入后,要对刀补号、补偿值、正负号、小数点进行认真核对。

6、手动操作时,在XY移动前,必须使Z轴处于安全位置,以免撞刀。

7、加工前一定要正确的定义XYZ轴的起刀点。更换刀具后,必须立即重新定义Z轴起刀点,XY轴起刀点不能更改。

8、在初次加工前,须把手放在红色紧急按钮处,一有意外情况立即按下。 

9、开始切削之前一定要关好防护门,程序正常运行中严禁开启防护门。

10、机床运转中,操作者不得离开岗位,如出现异常危机情况可按下“急停”按钮,以确保人身和设备的安全。

11、在程序运行中,测量工件尺寸时,要待机床完全停止、主轴停转后方可进行测量,以免发生人身事故

12、程序调试完成后,必须按步骤操作,不允许跳步骤执行。 

13、使用手轮或快速移动方式移动各轴位置时,一定要看清机床XYZ轴各方向标牌后再移动。移动时先慢转手轮观察机床移动方向无误后方可加快移动速度;

14、禁止加工过程中测量工件、手动变速,更不能用棉丝擦拭工件、也不能清扫机床;

15、数控铣床出现报警时,要根据报警号,查找原因,及时排除警报。

16、更换刀具时应注意操作安全。在装入刀具时应将刀柄和刀具擦拭干净。

17、加工过程中如发现机床运转声音不正常或出现故障时,要立即停车检查并报告指导教师,以免出现危险。

18、禁止用手或其它任何方式接触正在旋转的主轴、工件或其它运动部位。

19、禁止用手接触刀尖和铁屑,铁屑必须要用铁钩子或毛刷来清理。  

20、经常检查轴承温度,过高时应找有关人员进行检查。

21、不要用潮湿的手去触摸开关,否则会造成短路,危及人身安全

22、操作者严禁修改机床参数,必要时必须通知设备管理员,请设备管理员修改。

23、机床控制计算机上,除进行程序操作和传输及程序拷贝外,不允许作其它操作。

24、系统在启动过程中,严禁断电或按动任意键。

25、严禁用力拍打控制面板、触摸显示屏。严禁敲击工作台、分度头、夹具和导轨。

 

机械工程学院

20189

上一条:牛头刨床安全操作规程
下一条:数控车床安全操作规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