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实验室 >> 规章制度 >> 正文

数控车床安全操作规程

发布人:王利锋  发布时间:2018-09-05 09:20:34  点击数:


1、每次CNC电源接通后,必须先完成各轴的返回参考点操作,然后再进入其他运行方式,以确保各轴坐标的正确性。

2、手动对刀时,应注意选择合适的进给速度;换刀时,刀架距工件要有足够的转位距离不至于发生碰撞。

3、必须确认工件和刀具夹紧后方可进行下步工作。严禁在卡盘上、顶尖间敲打、矫直和修正工件。

4、工件伸出车床100mm以外时,须在伸出位置设防护物。

5、了解数控机床的控制和操作面板,掌握机床操作要领,将加工程序准确地输入系统,并严格检查机床原点、刀具数据是否正常,进行模拟检查和试切工作。

6、主轴启动开始切削之前一定要关好防护门,程序正常运行中严禁开启防护门。

7 车床运转中,操作者不得离开岗位,如出现异常危机情况可按下“急停”按钮,以确保人身和设备的安全。 

8、禁止在机床正常运行时打开电气柜的门。

9、禁止在主轴旋转时进行刀具的安装与拆卸。

10、禁止用手或其它任何方式接触正在旋转的主轴、工件或其它运动部位。

11、禁止用手接触刀尖和铁屑,铁屑必须要用铁钩子或毛刷来清理。  

12、不要用潮湿的手去触摸开关,否则会造成短路,危及人身安全

13、操作者严禁修改机床参数,必要时必须通知设备管理员,请设备管理员修改。

 

机械工程学院

20189

上一条:数控铣床安全操作规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