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实验室 >> 规章制度 >> 正文

线切割机床安全操作规程

发布人:王利锋  发布时间:2018-10-19 09:38:36  点击数:


1.在指定的机床和计算机上进行实习。未经允许,其它机床设备、工具或电器开关等均不得乱动。

2.操作前必须熟悉线切割机床的操作知识,选取适当的加工参数,按规定步骤操作机床。在未弄懂整个操作过程前,不要进行机床的操作和调节。

3.开动机床前,检查机床电气控制系统是否正常,工作台和传动丝杆润滑是否充分。检查冷却液是否充足,然后开慢车空转35分钟,检查传动部件是否正常,确认无故障后,才可正常使用。

4.程序调试完成后,必须经指导老师同意方可按步骤操作,不允许跳步骤执行。

5.装卸电极丝时,注意防止电极丝扎手,废丝要放在规定的容器里,防止混入系统中引起短路、触电等事故。不准用手或电动工具接触电源的两极,以免触电。

6.加工零件前,应进行无切削轨迹仿真运行,并应安装好防护罩。工件应消除残余应力,防止切削过程中夹丝、断丝,甚至工件迸裂伤人。

7.加工过程中,操作者不得擅自离开机床,应保持思想高度集中,观察机床的运行状态。若发生不正常现象或事故时,应立即终止程序运行,切断电源并及时报告指导老师,不得进行其它操作。

8.机床附近不得放置易燃、易爆物品,防止因电火花引起火灾等事故。应备有合适的灭火器材,万一失火,首先应切断电源,立即用灭火器灭火,禁止用水灭火。

9.操作人员不得随意更改机床内部参数。

10.实习学生不得调用、修改其它非自己所编的程序。机床控制微机上,除进行程序操作和传输及程序拷贝外,不允许作其它操作。

11.保持机床清洁,经常用煤油清洗导轮及导电块。当机床长期不使用时,在擦净机床后,要润滑机床传动部分,并在加工区域涂抹防护油脂。除工作台上安放工装和工件外,机床上严禁堆放任何工、夹、刀、量具、工件和其它杂物。

12.工作完后,应切断电源,清扫切屑,擦净机床,在导轨面上,加注润滑油,各部件应调整到正常位置,打扫现场卫生,填写设备使用记录。

 

机械工程学院

201810

 

上一条:万能工具磨床安全操作规程
下一条:机械工程学院实验室规章制度(最新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