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重庆三峡学院机械工程学院2022年招生简章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6-26 09:00:03  点击数:


机械工程学院是适应学校转型发展,加强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而成立的二级学院。现有本科教育和硕士研究生培养两个办学层次,在校本科生1300余人,硕士生50人。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和汽车服务工程3个本科专业,有机电系统电子技术学术型硕士和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农业机械化)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拥有重庆市特色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重庆市一流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重庆市重点培育学科群(人工智能+“智能农业”);拥有重庆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重庆市轻合金材料与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制造先导技术重庆市高校工程研究中心);拥有重庆市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2个(中国科学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联合培养基地、万州区农业技术推广站联合培养基地),万州区创新团队2个(先进切割技术研制创新团队、智能山地农机装备研发创新创业团队);与长安集团、江东机械等合作共建实习基地5个。

师资力量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学历、职称、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员工56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博士18人(含在读),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者18人,“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50%以上。

教学条件

学院办学条件优越,教学设施设备齐全。拥有总价值近4000万元的教学仪器和科研设备,建有专业实验室70个,实验室占地面积达10000多平米,为学生的各项专业实验、实训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PLC实验室

机器人实验室

汽车整车实验室


办学成绩

近几年,主持承担了包括部省级在内的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100多篇,其中被SCIEIISTP检索3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12项,编著专著、教材20部。

学院非常重视培养和发展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工程综合训练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中国机器人大赛、西南赛区移动机器人大赛、重庆市单片机竞赛、Honda中国节能竞技大赛等项目中,荣获全国奖、省部级奖励90余项。

专业介绍

1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创新意识浓、实践技能强,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智能制造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产品开发、装备维护及管理、企业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层次工程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机械原理、工程力学、电工学、机械工程材料、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设计、机械测试技术、数控技术与编程、智能控制工程基础、机电系统设计与分析、物联网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与应用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具有扎实的专业功底和较强的交叉学科知识储备,近年来就业率较高,广泛受到用人单位好评,主要服务于智能制造领域相关产业、政府机关和教育等行业。

2 机械电子工程(兼招对口高职)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科学、工程和人文素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电子控制技术基础知识及研究应用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创新创业意识,能在机电工程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工程力学、电子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控制工程基础、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机械制造技术、机械测试技术、数控技术与编程、电气控制与PLC、智能控制基础、智能机器人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以智能制造相关领域的设计制造、系统开发与控制,创新产品设计和智能生产管理为专业特长,就业单位主要分布于成渝地区及江浙沿海地区,近年来就业率较高,广泛受到用人单位好评,主要服务于智能制造领域相关产业。

3 汽车服务工程(兼招对口高职)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汽车及其智能服务产业,围绕汽车构造及制造工艺、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汽车市场服务需求,培养具有扎实的机械、自动控制、车辆工程、新能源汽车、管理和人工智能等理论基础,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一定的管理能力,能够胜任汽车技术支持、车辆评估、汽车产业链管理、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分析、故障诊断、营销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汽车构造、汽车理论与运用工程、汽车服务工程、汽车电器与电控技术、汽车发动机原理、汽车营销与策划、新能源汽车结构原理与应用、智能网联汽车新技术、新能源汽车电池技术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具有较强的汽车技术、汽车前后端服务及经营管理特长,近年来就业率高,广泛受到用人单位好评,就业领域包括机械制造、汽车设计制造、新能源汽车、汽车保险评估等行业及道路交通运输与公共交通管理部门、科研院所和高职院校。





上一条:重庆三峡学院机械工程学院2023年招生简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