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智能制造及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产品开发、装备维护及管理、企业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材料力学、电工学、机械工程材料、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设计、机械测试技术、数控技术与编程、电气控制与PLC,单片机控制原理,智能制造综合实训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可选择出国或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就业主要面向机械工程领域中现代设计、产品制造、设备维护、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研究、生产管理等工作,在机电产品及系统的研究、技术开发、设计制造和生产管理等方面独立或领衔团队开展工作。


机械电子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机电一体化的基础理论知识、设计制造方法与应用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机电工程应用开发能力和一定的创新实践能力,能够从事机电工程设计、制造及应用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应用、开发和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计算机辅助制图、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材料力学、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控制工程基础、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测试技术、数控技术与编程、机电传动与控制、机电一体化系统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可选择出国或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就业主要面向智能制造、汽车设计制造、机器人等机电一体化领域相关产业、科研院所、政府机关及相关领域,从事技术研究应用、设计开发及管理维护等方面的工作。


汽车服务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汽车行业的发展需求,围绕汽车研发技术及制造工艺、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汽车市场服务需求,培养具有扎实的机械、自动控制、车辆工程、新能源汽车、管理和技术服务等理论基础与工程实践能力,能在汽车技术支持、车辆评估、汽车产业链管理、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分析、故障诊断、营销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机械设计、计算机辅助制图、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汽车构造、汽车理论与运用工程、汽车服务工程、汽车电器与电控技术、发动机原理、汽车营销与策划、新能源汽车结构原理与应用、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电池技术、汽车拆装实训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可选择出国或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就业主要面向燃油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科研院所、政府机关及相关领域,从事汽车设计与研发、整车及零部件设计与制造、汽车测试试验、汽车维修和检测、汽车销售和营销、汽车保险评估、道路交通运输与管理工作,也可从事汽车相关的教学及科研工作。




车辆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新工科背景下的汽车行业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和共享化的发展需求,围绕汽车设计、智能控制、汽车制造、汽车测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等新技术,培养具有扎实的机械、车辆、新能源汽车、自动控制、人工智能、管理等方面的理论基础与工程实践能力,能在机械、汽车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设计、生产制造、技术服务、教育教学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机械设计、计算机辅助制图、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汽车构造、汽车理论、内燃机原理、汽车设计、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汽车传感器技术、汽车智能控制技术、汽车试验技术、汽车电器与电控技术、汽车制造工艺基础、汽车拆装实训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可选择出国或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就业主要面向汽车设计制造企业、科研院所、政府机关及相关领域,从事汽车设计与研发、整车及零部件设计与制造、汽车测试试验、汽车维修和检测、及生产管理等工作,也可从事汽车相关的教学及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