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重庆三峡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专业设置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9-25 11:04:18  点击数: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理工类)

本专业为重庆市特色专业、学校转型发展试点专业,设有现代设计、现代制造和机械设备电气控制三个专业方向。本专业按照“厚基础、重实践、强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公德意识好、责任心强,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工程领域的现代设计制造、新产品研究开发、新装备与新技术应用研究、企业运行管理和产品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应用人才。课程体系设计以绿色智能装备的设计与制造为核心,开设专业基础课程机械制图、材料力学、电工学、机械工程材料、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设计、机械测试技术、CAD/CAM等;同时以三个基本专业方向为依托,开发核心特色课程数控技术与编程、控制工程基础、三维造型、有限元分析及应用、机电系统设计、设计方法学、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机械传动系统设计、特种加工技术、齿轮检测技术、金属切削刀具设计、现代数控机床设计、供配电技术、机床电气控制技术、嵌入式系统原理与设计、总线技术、数控机床维修与故障诊断、机器人、无人机控制等可供学生选择学习。

 

机械电子工程(本科理工类.兼招对口高职)

本专业是学校转型发展试点专业,学校“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建设专业,设有机电系统设计和数控加工两个专业方向。通过使学生学习现代机械科学技术、现代测控技术、机电一体化应用技术和计算机应用技术,掌握机械、电子信息和计算机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及相关理论和方法,具备机械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机械设计制造方法,以及计算机软硬件应用能力。同时,围绕国家“中国制造2025”战略布局,本专业注重在3D打印、绿色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技术等前沿科技领域培养掌握先进制造技术的复合型、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现代机电产品与系统设计、开发、应用及技术管理等工作。专业核心课程有机械制图、工程力学、电工学、机械设计、控制工程基础、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测试技术、机电传动控制、计算机控制技术等。创新课程有功能电路设计与制作、机械测试系统设计、典型机电产品分析、机电液功能控制系统设计、工业4.0基础等。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进入各类大中型机电、汽摩、装备制造企业工作,以及考取硕士研究生或公务员。

 

汽车服务工程(本科.理工类.兼招对口高职)

本专业设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营销与评估两个专业方向。按照“厚基础、强能力、重应用”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掌握汽车服务工程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基础,具有完整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合理的素质结构,具有较强动手能力、创新精神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够从事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营销、汽车保险、汽车运输等汽车服务领域的技术和管理工作适应未来学科发展和服务区域经济以及汽车后市场行业需求的汽车服务工程应用型高级工程应用人才。专业基础课程主要有机械制图、电工学、工程材料、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等;核心特色课程主要有汽车构造、汽车运用工程、汽车电器与电控技术、汽车维修工程、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技术、汽车传感器与车载网络技术,汽车评估、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新能源与节能技术、汽车再生工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技术、电动汽车原理与构造、智能网联汽车新技术等。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汽车、新能源、机械等行业就业,从事汽车营销及售后服务、汽车检测与维护、汽车保险与评估、物流经营、新能源汽车维修、新能源车辆质检、新能源汽车充电站运营等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