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实验室 >> 规章制度 >> 正文

汽车拆装实训安全制度

发布人:王利锋  发布时间:2018-11-02 12:36:59  点击数:


1、认真贯彻执行学校有关教学实训安全制度,加强安全意识。

2、实训准备就绪后,须经指导教师同意才可进行实训。实训过程中,必须听从指导教师的指挥和安排

3、实训室内一律严禁吸烟,吃东西,酒后不准进入实训室,不准将火种(打火机、火柴等)及食物带入实训室。不准随地吐痰、乱扔杂物。不准在实训室内吃口香糖或乱扔乱吐口香糖。

4、学生必须按规定时间参加实训课,不得迟到、早退或无故缺课。

5、进入实训室实训时,着装整洁,不准穿高跟鞋、拖鞋、凉鞋,不得穿背心、短裤,女生不得穿裙子、不留长发。

6、工作前应检查所使用工具是否完整无损。施工时工具必须摆放整齐,不得随地乱放,工作后应将工具清点检查并擦干净,按要求放入工具车或工具箱内。拆卸燃油管必须按章进行卸压后,再进行拆卸。

7、汽车发动机的拆装、起动、检测作业必须在指导教师的示范、指导及允许下进行。

8、汽车发动机在拆装过程中,坚持做到零件、工具、油水三不落地。

9、汽车发动机在拆装过程中,应严格按照拆装工艺要求进行,绝对禁止乱拆、硬砸、硬撬等野蛮作业。

10、要正确使用工、量、刃具,避免野蛮操作,以免损坏零部件及工具。

11、汽车发动机起动前,应以指导教师检查无误后,并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无工具乱放、零部件漏装、电器错接、紧固不可靠、油水漏加,人员无撤离。

12、发动机拆解后,其零部件的摆放应归类整齐,其清洗时应远离发动机检测和发动区,以免引起火灾。

13、汽车发动机起动后,必须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进行调试和检测,防止转动件的缠绕、冷却水及排气管的烫伤、检测头错接等事件的发生。

14、升降台作业必须严格按《升降台操作规程》进行。

15、对正在进行车底作业的汽车,应告知周围的人员,并检查周围是否安全,严禁野蛮操作。

16、在装配作业时,不得用不正确的操作方法(如用手试探螺孔、锁孔等),以免造成工伤事故。

17、修竣发动机起动检验前,应先检查各部件装配是否正确,是否按规定加足润滑油、冷却水,置变速器于空档,轻点起动马达试运转。任何时候车底有人时,严禁发动车辆。

18、起动发动机前,应检查机油及冷却液是否适当,排档杆是否置于空档位置,并拉紧手制动器。

19、在车间内起动发动机进行检查调整时,应将排气设备装好,不准将废气直接排放在室内,保持车间空气流通。注意安全,防止风扇及皮带伤人。

20、发动机起动后,应及时检查各仪表的工作情况是否正常,及时检查发动机是否存在泄漏现象。

21、发动机过热时,不得打开水箱盖,谨防沸水烫伤。

22、搬动、拆装电池应轻拿轻放,不可歪斜,以免电解液溅出伤人。禁止将金属工具放置在电池壳体上,以免造成短路及火灾发生,正在进行充电的电池周围应避免火花、火苗出现。

23、拆装零部件时,必须使用合适工具或专用工具,不得大力蛮干,不得用硬物手锤直接敲击零部件。所有零部件拆卸后要按顺序摆放整齐,不得随地堆放。

24、废油应倒入指定废油桶收集,不得随地倒流或倒入排水沟内,防止废油污染。

25、拆装作业时应注意保护汽车漆面光泽、装饰、座位以及地毯,并保持修理车辆的整洁。

26、千斤顶作业,按《千斤顶安全操作规定》进行。用千斤顶进行底盘作业时,必须选择平坦、坚实场地并用角木将前后轮塞稳,然后用安全凳按车型规定支撑点将车辆支撑稳固。严禁单纯用千斤顶顶起车辆在车底作业。

27、拆装过程中应认真检查原件或更换件是否符合技术要求,并严格按修理技术规范精心进行施工和检查调试。

28、各种设备、机具的操作应严格遵守相关的安全操作规范、规程进行。

29、油漆、涂料、溶剂、汽油等按相关规范进行操作,不得随意使用和乱放。

30、电动工具使用前,先检查电动工具是否完好无损,开关、插头、电线是否破损、裂纹及裸露,使用中留意如发生过热、焦味等应及时停止作业。移动风扇使用前,应检查是否完好安全,严禁使用有故障的电器及设备。

31、临时用电,使用安全线排前应检查开关、插头及电线是否完好无损,并防止机械设备卷伤电线,注意用电安全。

32、在地面指挥车辆行驶,移位时,不得站在车辆正前方与后方,并注意周围障碍物。

33、当堂实训结束后,应及时关电、关水、关门、关气、并清理现场和设备及地面卫生,将所有仪器、设备、工具等进行清理和归还,打扫实训室卫生,经指导教师同意后,才可离开实训室。

 

 

                            机械工程学院汽车实训中心

201511

上一条:金工拆装实训安全制度
下一条:汽修实验室实训规章制度

关闭